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首頁

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摘星脱帽”后再注强心剂 广州浪奇6亿元定增资金落地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3-03-13

  备受关注的广州浪奇(000523.SZ)6亿定增落地!3月13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暨上市公告书”,标志着该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募资的发行价格为2.69 元/股,发行股票的数量2.2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3月13日,广州浪奇下跌1.71%,报收3.45元/股。
  控股股东以注资方式定增
  2023年1月19日,广州浪奇就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关于核准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3〕52号),核准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不足两月,6亿元定增资金迅速落地。此次定增采取的是控股股东注资方式,广州浪奇控股股东、市属国企广州轻工集团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全部股票。
  广州浪奇表示,本次向广州轻工集团募资6亿元,一方面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提升盈利水平,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为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有效实行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控股股东此次注资,很大程度上彰显了其对广州浪奇的鼎力支持,为公司未来发展预期和市场信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同时,将为广州浪奇在消费复苏、利好政策频出的市场趋势下抢抓机遇发展业务提供更充足的流动资金补充。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轻工集团正是广州浪奇于2021年破产重整期间经公开招募引入的重整投资人。虽然该项破产重整案已于2021年底完成,但在公开显示的重整计划草案中写明,重整投资人要“在完成重整并实现平稳有序的过渡后,根据广州浪奇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适时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在重整案完成后不到半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5月26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浪奇”变更为“广州浪奇”,完成“摘星脱帽”。
  老字号蓄势待发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浪奇成立于1978年6月,于1993年11月8日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日化第一股”。目前,广州浪奇拥有日用化工和食品饮料两大支柱板块。
  1月31日,广州浪奇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收20亿至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0万至-5750万,净利润同比下降105.84%至103.95%。根据业绩预告公告,2021年12月,广州浪奇完成了重整事项,生产经营逐步回归正轨。2022年,受疫情反复及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该公司经营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盈利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
  不过,广州浪奇抛出了积极的系列对策。对日用化工板块,一方面调整销售策略,对市场投入进行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同时研发赋能发展,2022年第四季度向市场推出新品三效合一洗碗凝珠;另一方面,抓住海外市场机遇,增加表面活性剂产品出口,出口业务规模保持增长势头。综合来看,日用化工板块同比减亏。对食品饮料板块,广州浪奇加大品牌推广、新品研发的力度,依托华糖食品全品类糖的生产优势,全力开拓市场全网营销渠道,包括线上线下、商超等,聚拢各方渠道流量,整体规模保持稳定。
  记者了解到,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广州浪奇全面推行子公司三年契约化管理及职业经理人机制,旗下华糖食品率先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采取“跳起摸高定目标”原则,激活企业活力。日化方面则以南沙浪奇为核心,整体统筹生产供应资源,辐射东北、华北地区,推动运营团队市场化、职业化管理。
  值得关注的还有,根据广州浪奇此前披露的公告,2021年10月23日,控股子公司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和旗下控股孙公司广州奇化有限公司均收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广州中院裁定受理广东奇化、广州奇化的破产清算申请。2022年12月29日,广州中院裁定受理广州浪奇控股子公司广州市岜蜚特贸易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广州浪奇表示,广州中院正式裁定受理上述破产清算申请,三家公司将进入破产程序,广州浪奇将丧失对该三家公司的控制权,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业内人士认为,这三家子、孙公司破产后,对广州浪奇而言,及时清理了不良资产,未来或能尽早摆脱沉疴走出亏损阴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