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首頁

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又一“智造”项目开年竣工!广州轻工集团制造强企推进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3-02-02

  年初七开工第一天,广州市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踔厉奋发掀起高质量发展大潮!年初九,一片春光开工忙,市属国企第一季度开工竣工签约活动吹响国资国企项目投资建设“集结号”!作为分会场之一,广州轻工集团华糖公司饮料线二期和智能立体仓、原料存储仓扩建项目竣工活动于年初九举行,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奋力实现“开门红”。据了解,该项目的投产,有望迅速实现达产新增工业产值1.9亿元,创造利税3500万元。


华糖公司饮料线二期项目现场,自动机械臂忙碌运转

  坚持制造强企 加速推进“智造”转型
  在华糖公司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每小时3.6万罐的全自动饮料生产线已完成建设;高20米的智能立体仓实现全自动出入库……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华糖公司饮料线二期采用饮料行业成熟、稳定、先进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工艺,达到每小时3.6万罐高水平生产率配置,自动化程度达国内先进水平。饮料线二期投产后,将与一期生产线形成集成效应,在降低能耗、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实现显著成效。配套新建的智能立体仓高度达10层,拥有超14000个垛位、智能化全自动出入库系统,极大节省仓储用地、增加储能、提高工作效率,为饮料业务提升市场响应度、满足消费需求提供充足助力。
  现场了解到,华糖公司2020年以来加快生产数字化转型,先后实施了炼糖车间自动控制系统、信息化食品集群项目、生产入仓无人叉车和智能立体仓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数字化工厂,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其中信息化食品集群项目获得市工信局认定为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入库项目。
  在1月28日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广州要坚持实体优先、创新引领,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根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而实际上,越来越多像广州轻工集团华糖公司这样的工业企业加速迈进智能制造跑道,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广州轻工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坚持制造业为本,持续守正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建设高质量轻工现代产业集群。”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在谈到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时表示。


华糖公司智能立体仓高度达10层,拥有超14000个垛位、智能化全自动出入库系统

  做强产业特色 谋划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三个一万亿”支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兔年开工,以项目为核心紧抓新一年经济工作的干劲已铆足发力。
  29日,广州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总投资超过6800亿元的460多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30日,广州市属国企第一季度开工竣工和签约活动举行,参与项目45个,投资总额1020亿元。
  据广州轻工集团透露,集团今年内除华糖公司饮料线二期和智能立体仓、原料存储仓扩建项目竣工外,年内投产或投入使用项目还包括亚洲公司肇庆饮料生产基地、虎头公司全自动碱性电池生产线、南沙浪奇智能物流系统、双鱼创新中心等项目,珠江塑料智造大厦项目也于今年全面启动。
  集团将全力推动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为战略目标的“十四五”规划落地,紧锣密鼓编制出台集团高质量发展方案,拟谋划60多个重点发展项目,在体育、外贸、文化创意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重点发力。
   “下一步着力稳增长、扩投资,培育壮大产业特色。”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坚持制造强企、推进贸易转型、夯实产业园开发、推动时尚文体产业出新出彩,走出高质量发展的轻工特色之路,支持广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及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林晓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