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首頁

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深改赋能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  2022年12月23日  林晓丽


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走马上任鹰金钱公司、三角公司、双鱼公司等老字号企业,拉开了广州轻工集团人事改革的大幕


包括“第一福”珠宝在内,广州轻工集团旗下一众老字号品牌通过改革创新焕发新活力,图为“第一福”珠宝正佳广场门店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聚焦一企一策专题
  创出新局,改出活力!
  在广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下,近三年来,广州轻工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以“明晰战略、完善机制、激活人才”为抓手,全力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交出了改革“靓丽答卷”。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目前,广州轻工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6大改革重点任务已全面完成。以人事改革为突破口、以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为着力点、以打造价值创造型总部和“四位一体”监督新模式为支撑点,轻工特色的市场化改革探索之路不断走深走实。
  经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广州轻工集团构建了以日用消费品为主体、时尚文体和现代服务为两翼的三大业务板块,坚定不移推进制造智能化、品牌时尚化、机制市场化、经营国际化、治理精细化“五化”发展,朝着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的愿景奋力迈进,服务广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年1-11月,广州轻工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出口同比增长12.6%,企业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文/林晓丽
  聚焦主业实业
  谋划改革发展新蓝图
  2020年10月,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广州塑料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建制划入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工贸结合的纺织、化工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供应链服务平台。
  2021年1月,“第一福”品牌以及广州市大新象牙工艺厂等集团旗下工艺、文创类企业重组至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公司”),打造黄金饰品及文创业务创新发展平台。
  2021年9月,“三角牌”“钻石牌”从集团旗下贸易公司剥离,与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等整合成为全新的广东三角牌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角公司”),打造独立运作的智能家电业务专业化运营平台。
  2021年12月,“鹰金钱”宣布收购广州市香雪亚洲饮料有限公司53%股权,成为老字号“亚洲”饮料的运营实控人。
  2022年5月,“浪奇”作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平台,启动6亿元定增,目前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
  一系列资产重组、二次混改动作蹄疾步稳。广州轻工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整合重组优质资源,集成打造专业化运营平台,同时主动剥离“两非”“两资”,组建资产管理公司集中接管并进行专业化处置。
  这背后,是改革发展新蓝图的驱动力量。根据广州轻工集团 “十四五”规划,目标指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以“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打造以日用消费品为主体、以时尚文体和现代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互动格局。
  “围绕各项核心业务构筑资源‘洼地’,搭建竞争壁垒;通过产业重新布局,业务架构重新调整,打通集团发展的‘任督二脉’;集中剥离劣势资产为业务平台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各核心业务竞争力不断加强。”曾郴湘表示。
  2021年,纺织公司营收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被认定为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服装分链“链主”单位,2022年1-11月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和24.6%;大新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倍,业务转型取得脱虚向实的阶段性成果;三角公司品牌取得跨越式发展,品牌管理案例《奋楫开拓,赋能老字号品牌》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度地方国企品牌建设典型案例”, 2022年1-11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9%,并定下“打造30亿产值家电上市企业”的发展目标,积极谋划资产证券化。
  创新驱动激活人才
  为老品牌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双鱼”技术中心攻克技术瓶颈,服务国际赛事,成为WTT全球合作伙伴,自主研发超级5代发球机获德国IF设计奖、高摩擦高稳定性乒乓球台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华糖食品公司将“广氏”品牌从单一菠萝啤拓展为包含汽水果汁、0糖饮料、电解质饮料、低酒精饮品的饮料矩阵,成功孵化“广氏1934”品牌馆新业态项目。
  “鹰金钱”建立新品孵化机制,密集推出源气糖水、自加热汤等新产品,快速切入预制菜赛道。
  2021年以来,广州轻工集团各大老品牌集体焕新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而点燃创新发展动力的,是一系列经营机制和市场化用人机制的改革。
  据了解,广州轻工集团将研发投入纳入下属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2022年1-11月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3.5%。已培育3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发展过程中,数字化赋能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据介绍,广州轻工集团启动了数字化转型规划项目;属下华糖公司完成了市工信局认可的食品饮料行业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平台建设项目;奥宝公司联合腾讯云启动智慧物业数字化平台建设。
  而创新,还需要市场化用人带来鲶鱼效应。
  2021年3月至9月,完全由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走马上任鹰金钱公司、三角公司、双鱼公司等老字号企业,虎头公司、华糖公司也完成了职业经理人内部转聘,广州轻工集团人事改革的大幕由此拉开。
  “集团改革发展战略需要涌现更多市场化的领军人才去落地执行,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打造人才聚宝盆,锻造能够真正肩负起高质量发展任务的人才队伍。”曾郴湘表示。
  截至目前,广州轻工集团已完成65家企业108人任期制与契约化签约,“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走向常态化。
  党建引领治理
  培育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新优势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保障,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
  党建强则发展强。2022年,广州轻工集团探索党建品牌建设取得关键成效,发布实施“五聚五力共美好”党建品牌,从实质上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通党建与经营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广州轻工集团也将探索高效监督机制放在与经营机制改革同等重要地位,构建了财务、审计、纪检、法律“四位一体”综合监督新模式,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通过参与全球公开招聘、市场化引入专业人才等方式,已完成了集团及10家二级企业总法律顾问配备,打造出一支专职、专业的轻工“法务天团”。企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巩固深化。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际,广州轻工集团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在产业布局、科技创新、机制改革、公司治理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谋划新蓝图、激发新动能、焕发新活力、形成新优势。”曾郴湘强调,国企改革并未画上句号,而是开启新的征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广州轻工集团将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推进高质量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