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首頁

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入选国企品牌建设百个典型案例,三角电器靠什么擦亮老字号招牌?

南方+ 09-28

  20世纪50年代,“钻石牌”电风扇诞生,代替了母亲的手摇扇,吹凉了一个盛夏;60年代,“三角牌”电饭煲面世,成为全国第一个国产电饭锅的自主品牌。“三角牌”“钻石牌”这两个风靡一时的中国最早一批家电品牌,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带动下,正迈入发展新征程。
  2021年9月,广州轻工集团宣布,将以旗下广东三角牌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角电器”)为主体,整合原属集团贸易平台的家电营销公司及“三角”“钻石”商标等系列品牌资产,形成独立运作、集品牌策划、生产管理和海内外市场营销于一身的智能家电业务发展平台,并提级成为由广州轻工集团总部直接管理的二级企业。整合提级之后,三角电器加速推动原有的品牌授权方式转为品牌运营,建立品牌渠道和产品能力,还推动了经营方面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

  2022年6月,“三角牌”“钻石牌”品牌改革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100个典型案例。改革之变如何赋能老字号发展?
  先破后立,三角电器破解发展难题
  谈起品牌发展史,三角电器负责人坦言,也曾经历过品牌授权粗放管理、品牌老化危机、家电行业人才不足等问题,品牌生态链一度低迷,亟须进行改革。
  突破点落在品牌授权向品牌自营转变上。2013年开始,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家电业务团队尝试对“三角牌”“钻石牌”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切割,收回了品牌线上运营权,并逐步推进两个品牌的授权方式进行改革。通过优胜劣汰,砍掉一部分授权厂、提升授权费、对小品类电器采取独家授权……推进授权改革的核心是精中取精,提高授权管控能力和产品监管能力。

  2017年,助推授权改革的一次里程碑来临,广州轻工集团以广梅共建契机,部署投入5.45亿在广梅产业园建设广州轻工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三角电器也由此注册成立,项目将原来分散在珠三角地区的授权厂及配套厂1100万台小家电产能整合进驻园区。这一国企搭台、民企参与的创新共建模式,加速推进了优势资源垂直整合,形成品牌制造聚力,并在此后不断吸引品牌新品类授权厂进驻,为品牌后续变革奠定了坚实生产端基础。
  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的广州轻工集团再次强化布局家电产业,将“三角牌”“钻石牌”等系列共计271件商标、家电销售业务团队等资源,与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进行整合,形成一个聚焦家电业务专业化、独立运作的全新三角电器,并提级为广州轻工集团直属管理的二级企业,为家电老字号实现变革发展注入了强劲推动力。


位于梅州的广州轻工智能家电产业园

  以集团“十四五”战略为指引,整合后的三角电器目标打造一大平台,坚持两条主线,聚焦三个品牌,深耕四类业务,实现五化发展。2021年四季度,“三角牌”“钻石牌”电商销售同比增长80.5%;线上运营商体系建设取得突破进展,运营商数量达到39个,店铺超过115个;公司实现整体扭亏为盈。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激活内生动力
  2022年1—8月,三角电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倍,“三角牌”“钻石牌”品牌销售同比增长2.7倍,电商销售同比增长3倍。“在集团实施人事改革的大氛围下,我们也紧紧抓住人事改革作为突破口,通过市场化选人用人,激活了内生动力,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三角电器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谢侃武谈到公司业绩时说。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广州轻工集团开展人事改革、推进机制市场化的准则之一,在三角电器得到了最有力的贯彻与延续。
  在2021年9月,三角电器获得资源整合与提级管理的同一天,也迎来完全由市场化选聘而来的职业经理人李新华作为新任总经理。拥有丰富的家电行业高管经历的李新华,以专业化市场化的工作作风进一步点燃了三角电器机制改革的引擎。
  “三角电器在资源整合与提级管理后是一个全新的企业,我们以市场化为原则重新搭建组织架构,实行完全市场化用人。”李新华表示。
  不同于传统国企,三角电器内部架构以商业运作采用的前、中、后台式布局,前台代表市场营销,连接需求侧;后台代表生产制造、产品交付、供应链,连接供给侧;中台综合办公室、财务、运营等职能,赋能前台,支持后台,形成高效运作的市场化运营格局。
  在选人用人上,三角电器通过“内部竞聘+外部招聘”的方式,内外结合打造专业化、市场化团队。目前通过市场化招聘引入专业人才占员工总数一半,涵盖销售、研发、工业设计整套品牌运营体系。公司内部管理团队全员竞聘上岗,形成契约制,并逐渐实行5%末位淘汰机制。

  “我们就是要‘全体起立’,让中层以上干部、核心管理团队感受到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打破干好干坏都一样的机制弊病。”谢侃武说
  2022年,三角电器继续发挥用人机制对促发展的带动作用,建立“揭榜挂帅”全新孵化机制,班子和高管分别带头挂帅“新渠道、新业务、新品类”三新孵化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推进品牌授权向品牌运营的真正转变。
  “三角公司在实施了系列组织变革和人事改革之后,明确了职责和业绩贡献所带来的薪酬回报是对等的,形成了各尽所能的工作局面。”李新华表示。
  目标30亿,擦亮老字号品牌
  品牌资产、价值创造、传承发扬,这是李新华眼中“三角牌”“钻石牌”的品牌价值所在。五六十年的品牌积淀,及稳定可观的销量基础构成了其品牌资产;放眼未来,三角电器将发展成为一个聚焦智能家电的平台型企业,是冲刺三十亿产值的价值创造主体;而“三角牌”“钻石牌”作为曾经的“国货之光”、广州老字号,经过与时俱进的品牌焕新,必将成为传承发扬的经典。
  要真正擦亮老字号品牌,实现商标授权到品牌运营,摆在职业经理人李新华面前的路还很长。“下一步做好品质、研发和售后服务的管控,作为品牌方统一生产端共同服务消费者。”
  2022年,三角电器在智能家电集群产业园区投资建设了工程技术中心,拥有整机性能、包装可靠性、材料性能等8个实验室、110套专业精密实验设备,免费开放给园区企业提供服务,强化园区实现“来料检、过程检、成品检”的质量管控全过程。主导推进产品研发,支持研发投入,实现电蒸锅,风幕机,带灯吊扇等7个品类共计30款产品研发,申请专利15个,参与起草国家标准4项、轻工业行标1个、中国家电协会团标2个、广东家电联盟团标2个。投资与园区授权厂共建约2万平方米电商仓,赋能园区供应链通畅。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作用,与入园民企开展红联共建,打造“广梅红”特色党建品牌,凝聚品牌发展合力。

  谈及未来,谢侃武表示,三角电器将继续推动市场机制改革,形成家电业务“产供销、研售服”价值链闭环,提升品牌竞争力,力争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的经营目标。
  【记者】黄晓韵 李劼
  【摄影】张迪 吴伟洪
  【剪辑】周鑫宇
  【统筹】赵兵辉
  【策划】陈韩晖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