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首頁

7799908拉斯维加斯登陆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双鱼体育:“小球”打出三大新落点

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2-05-24


  1971年至今,“以小球转动大球”的传奇外交故事已悄然走过了五十一载春秋。在这段峥嵘岁月之中,年逾花甲的广东老字号“双鱼”见证了中国制造的迅猛发展。如今,这个昔日在“菠萝庙”旁“煮汤圆”的小作坊已经发展成了全球乒乓运动器材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并逐步迈向国际知名的体育运动品牌。
   “短短几十载,双鱼品牌集团从中国走向世界,一路乘风破浪。在每个时代节点中,我们都紧跟步伐、响应号召,作出相应的产品调整和产业革新,一步步把双鱼浇灌成‘老字号’品牌,再让‘老字号’品牌不断焕发新颜。”广州轻工集团双鱼公司董事长王晓东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双鱼体育推出“不一样”的老字号产品


  从“双鱼乒乓”到“双鱼体育”
   “创新”贯穿着双鱼从出生到成长的全过程。
  1975年,双鱼率先研制出了中国首颗硬质“三星”乒乓球。1979年,双鱼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比赛正式用球,标志着双鱼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级比赛标准。1980年,双鱼牌硬质乒乓球以“硬度高、弹性好、速度快、落点准”获得了国家质量金质奖。
  凭借创新硬实力,双鱼走出国门,“游”向国际,成为了第一家走出国门的中国体育器材生产商。在1999年的荷兰第45届世乒赛上,双鱼乒乓球和乒乓球台成为赛事指定比赛器材。当年,双鱼牌乒乓球年产销逾6000万颗,国内市场上每10颗乒乓球中就有4颗是“双鱼造”。
  2014年,乒乓球产业迎来历史上一次重大革新。根据国际乒联决议,国际比赛中将使用新材料,替换已使用了120多年的赛璐珞乒乓球。在此次挑战中,双鱼再一次走在行业之先。2015年,双鱼新品“40+三星乒乓球”正式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比赛用球,成为首批通过国际乒联新T3技术标准检测的新一代乒乓球之一。随后新产品“双鱼 V40+三星ABS材料有缝球”也被国际乒联选中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乒乓球团体世界杯比赛用球。
  2022年,双鱼高摩擦高稳定性乒乓球台获2021年度“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双鱼超级5代发球机从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近11000件参赛作品中斩获德国IF设计奖(IF DESIGN AWARD2022),是国内乒乓球器材业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2022年4月,支持双鱼永动创新的“核心武器”——双鱼技术中心获颁2022年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发展至今,双鱼公司已从“双鱼乒乓”迈向了“双鱼体育”,除了大力打造乒乓器材以外,企业还全力发展了羽毛球类产品和足篮排三大球产品,布局了体育器材、体育服务、体育服饰三大核心产业,打造“一主两翼”产业互动新格局。“小球”中蕴含的“大布局”与“强创新”让双鱼这个老字号不断逆势突围,今年一季度,双鱼体育实现规模利润双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6.2%、72.6%。
  “破圈”瞄准“宅经济”发力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地追求创新,老字号也应当拥抱新时代。”王晓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双鱼积极触网,蓄力年轻化,不断丰富着老字号品牌内涵,书写着新一代的“双鱼故事”。
  2020年5月,双鱼品牌日直播带货首播活动反响热烈,数据显示当日直播进店转化率高达77.8%。2020年双鱼官方旗舰店在天猫和京东平台乒乓类目销售额全网第一。
  “我们的乒乓球桌和发球机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均取得了双位数的增长,2021年电商渠道双鱼球台销售总量和发球机销售收入全网第一。”双鱼总经理助理梁志雄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随着“宅经济”的兴起,双鱼在积极拥抱新时代的过程中,也收获到了新的惊喜。
  自2021年以来,双鱼乘上“新国潮”之风,与本土国潮品牌HEA进行跨界联名合作,先后推出乒乓球、乒乓球拍、羽毛球拍、夜光篮球、时尚T恤等多款极具岭南特色的国潮新品。在体育运动与街头潮流的碰撞之中,双鱼以“破圈”之势突破大众对于老字号的想象。
  记者了解到,双鱼还在谋划布局拓展跨境电商渠道,利用阿里巴巴开发境外国家代理商、利用亚马逊平台自营产品等。
  “总链主”单位还有新梦想
  2021年6月,广州印发《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州轻工集团双鱼公司被选定为广州市体育与健身产业链“总链主”单位。
  “从江燕路到燕子岗路大概有4万多平方米旧厂区,我们将依托双鱼这个本土老字号民族品牌的力量,计划通过对原有建筑空间进行设计改造,打造集体育休闲、体育培训、体育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体育文化产业创意园区。”王晓东告诉记者,作为广州市体育与健身产业链“总链主”单位,双鱼在母公司广州轻工集团的大力扶持下,将以体育产业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助力广州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
  据王晓东介绍,双鱼未来还有更多的战略铺排。而战略落地则需要更多企业领军人才去执行,因此双鱼通过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补齐人才短板,激发人才活力,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Baidu
sogou